LOFTER摄影

还有头发,就还能拍。

【教程】写给大家看的“星空减法”法则

铁少IR:


---------------------



上节我们讲了星空拍摄前期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这期我们就来讲讲如何在自家门口就能“减出”星空大片!


---------------------


以前听过一句话:“绘画是加法,摄影是减法”’。现在细细品味,着实有几分道理。摄影即是通过自己的视角及手法,在相机有限的取景范围内把你想要表现的事物容纳在一起的过程。化繁为简,通过构图做减法,把身边普通的事物变得不普通。

 

你所处的环境就是画布,而手中的相机就是剪刀。能否创作出一副好的作品,全看画布的成色和你使用剪刀的熟练程度。


 ---------------------

当然,画布有好坏之分。我们大概把它分为3等。




  • 第一等:国家级森林公园  两极地区 高山高原地区

    对于这些世界上的净土,小编表示非常向往。美丽的银河,浩瀚的星空,变化莫测的极光都让这些地方成为极佳的星空拍摄取景地。 

       


    作者:刘白Yanting.L




    作者:FrankTsui

      


  • 第二等:城市近郊及市级以下地区

    在城市近郊,由于远离城市及山脉阻隔。在能见度好的情况下,肉眼或多或少还是可以看见星空的。但是植被,房屋建筑,光污染,车流这些因素,使得拍摄环境变得十分复杂。




  • 第三等:各大城市及工业区

    现在想在这些地方看见星空基本是天方夜谭了。


---------------------


作为一名普通吃瓜群众,一名穷屌丝就犯愁了。美确实美,但是一没钱,二没时间,上等面料的画布咱可买不起,手中就“破”布一张,此时的你或许空有一腔创作热情,但无奈技法有限,没法给女神留下她满意的画面。从此女神视你为路人,不再联系。不甘,失落,懊恼一股脑涌上心头。 


这时的我们该怎么办?怎么办?没错,牢记“星空减法”法则,足矣


---------------------


1.大角度

注意关键词“大”。“大”是指角度要大,只有角度足够大,才能在有限的环境内最大化的获取我们需要的元素。




这张图我是垂直90°拍摄的,也就是把镜头完全立了起来。为什么要选择这么大的拍摄角度呢?

就是因为当时的拍摄环境并不理想,云彩把星空遮住了,只在这里留下了一个窟窿。而想营造一个浩瀚星空的假象,或许垂直90°拍摄是当时最正确的“减法”



2.仰拍

女神都是用来仰视的。没错,下次能不能拿下你家女神就看你会不会用仰拍了。你不信?上图!




仰拍不仅能把你家女神的大长腿体现的淋漓尽致,还能达到一个万人仰慕的既视感。配上星空滤镜,瞬间女神光环环绕。

骚年,学会了么?你家女神可都等不及了呢!



3.学会使用竖构图

 

为什么要学会使用竖构图呢。首先在复杂环境下能够简化画面,其次还能起到突出主题的作用。



4.巧用对比

 

咱的这块儿“破”布面积不大,能看到的星空只是头顶上的一亩三分地。但是爱因斯坦爷爷曾经教导我们:凡事都是相对的。 巧用对比,星星点点也能变成浩瀚宇宙!







当时的拍摄环境大致就是这样滴。毫无画画基础的小编表示已经尽力了 ,看不看得懂就看你有没有灵性了。 


---------------------


我想传达的意思是:当时是在一片戈壁上拍摄,到处是杂草枯树。到了现场后小编也和大家一样犯了难。显然一张到此一游的游客照是不能让女神满意的(忽略图中的汉子)。




不能再让女神觉得我“活儿”不好了!怎么办?


小编屏息凝神,默念一遍“星空减法”法则,又看到远处的一个铁皮箱,瞬间顿悟! 

穿过小树林,趟过小河,大角度 仰拍  对比 。原来,一张星空大片并不难!


---------------------


总结


  • 1. 普通的星空拍摄环境是绝大部分人可以获取的。


  • 2.摄影是减法 化繁为简 即能成功


  • 3.你所处的环境是画布,相机是剪刀


  • 4.星空减法法则:大角度 仰拍 学会用竖构图 巧用对比



下节小编会详细讲解后期处理过程及思路,一定要继续关注哟




什么?等不及想拿相机出去试试了?   亲 点个赞先!





评论
热度(18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OFTER摄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