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摄影

还有头发,就还能拍。

【0.95】-夜之光 那些融化在光圈里的过去。(徕卡50mm f0.95使用体会及图片分享)

冬雨知时_-FAKETO:

  

 这篇文章是笔者近四年来对于Noctilux-M 1:0.95/50 ASPH.这支镜头的一些使用感想和瞎扯。目的在分享一些自己用这只售价高达八个iphonex的镜头拍到的一些影像。

 这支在产50mm镜头中的楚翘不仅在做工上精美绝伦,在画面表现上也真的是堪称一流。

恩。。对于很多人吐槽这个头最大光圈不可用,诸如紫边跑焦的问题可以认真看一下文章中出现的照片。大部分均由最大光圈f0.95拍摄。

(其实这只镜头的跑焦,拍不清楚的问题是一个可以单独讨论的话题这里不多说明。感兴趣的可以私信我。)

用到的机器有m240p mm246(黑白机)和 m10三款徕卡旁轴数码相机。

所有的图片均由本人拍摄后期。

嗯,先简单介绍一下这支镜头,给大家一个古老的传送门https://tieba.baidu.com/p/3042353140?see_lz=1这是链球菌在百度贴吧的科普贴,里面介绍了很多徕卡夜神的历史由来和详细参数,推荐大家可以看看。

嗯先列一个时间线,这篇文章大概已我三年前刚刚来到不列颠的时候开始。到我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结束。

是一个迟到了三年的,或者说拖欠自己三次的年度总结。

个人感想和碎碎念的部分比较多。

恩不费话了开始吧。

BGM:https://music.163.com/song?id=18315060&userid=95063998   -Quireme(裂墙推荐)

2015年

-九月十五号

-我对于那天的印象就是真的很冷,哪怕我上一秒还在西安这样的大火炉。

记得透过车玻璃看到玻璃上的水痕就觉得这是个冰冷的城市。

那天晚上受到了学长的盛情招待。

可是因为时差的关系我们都很困了。

这算是最最初的回忆了。

在适应了时差之后的几天拿起了相机。

那天清晨五点起床。

那是我呼吸过最好的空气。

记得那时我真的爱这里的所有和一切。

第一次上街没带095.

所以就不放照片在这里了。

-九月二十号

这是之后很久很久都没有路过过几次的一个公园。很喜欢这张图,在那里等了很久,大概30分钟。

我真的很喜欢我那个时候在处理黑白照片的喜好。喜欢这种发灰的温润。

在一个婚礼之后的广场上。还是那个存在了很久但是依然叫不上名字的市政单位,一场婚礼间隙。

记得当时疯狂痴迷这个虚化带来的视觉愉悦。那个时候刚刚开始用单色机,真的很喜欢这种饱满扎实的灰度。

-九月二十六号、

港口边的教堂。这是到现在都非常喜欢的一张照片。现在看来如果光圈开在2.8左右才是最好的。

这样小孩子的脸不会脱焦了。觉得这张照片用最简单的温暖感动着我。

同样是那一天可能是第一次用了f16在这个镜头上。

那天的阳光真的太好了。都不记得还有其他时候好过那个时候了。

我记得那天这些孩子都玩得超开心。

-十月四号

恩,这张图现在看起来粗糙的地方真的很多不过那个时候真的很喜欢这张的颜色过度和秋天的感觉。

-十月二十四号下午

这个是我的大学同学,那时算是刚刚正式认识。

算是最好看的女同学之一。

那天拍了很多照片,可是最喜欢的就是这两张。

在霜降过后的第二天。

阳光穿过黄黄的叶子。那是我之后再也没见到过的下午。

-十一月五号

Bonfire Night

这是最后一个和朋友一起度过的Bonfire Night。之后的两年都有意无意的错过了。

-十二月二十四

2015年的圣诞对我来说是目前为止最幸福的圣诞节。

天天和别人吹嘘自己终于知道了为什么所有人都说大学时光是最美好的日子。

可是这趟伦敦的旅行却是和关系很铁的哥们儿来的。

我们住在海德公园旁边的小旅馆,不贵但是很精致的那种。

那个时候只是单纯的爱着摄影。愿意背着很重的器材走很长的时间。

聊得内容很多,喜欢和他聊天,他是个很有趣的人,有着让我羡慕的人格魅力。

很高兴能有他这个朋友。

最喜欢最后一张图,有一种虚幻的感觉,像是多重宇宙又像是散落在地上的纸片。

2016年

巴斯,对这个城市的记忆很模糊了已经。

只记得好像市中心那片的房子都被漆成一样的颜色,一种淡淡的黄色。

是一个大多数时间段都很安静的城市。

中餐很糟糕。

我真的觉得我住过的那个青旅一样的地方很赞。

喜欢楼下酒吧的台球,尽管那个晚上打的超级糟糕。

没有什么目的的漫步在一个陌生的城市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喜欢早餐的培根片和希腊酸奶。

还有开门时候的吱呀声。

-三月二十三号

终于到意大利了。不再只是兄弟会里的袖反无敌了。

逛街的感受就是走到哪里都觉得眼熟,都觉得见过。

一直说着回去要重新再玩一遍游戏什么的。

在罗马没有拍到很多满意的照片。

拿出来凑数的好像只有上面这两张了。

最喜欢的城市之一,佛罗伦萨。

这里的一切都让我充满好奇。

这里最美的时候是从黄昏开始的。

记得那天晚上还参观了一个莫名其妙的博物馆哈哈。

站在米开朗基罗广场上。

看着远处的圣母百花大教堂和美第奇·里卡迪宫在夜幕中格外出众。

夜色一点点的落下。

我现在还能听得见那辆多功能冰淇淋车的音乐声。

那天的夕阳真的很美。

为了赶上他爬了很多的台阶。

我喜欢他演奏,比一般的街头艺术家要更有感情。

给了他我所有的硬币可能有三欧元左右。

然后把他和快要落下的夕阳放在一起拍下了这张照片。

后来大概两年以后从朋友的朋友圈里又见到了他。

他还是在继续他的演奏。只是看起来比原来老一些了。

不知道为什么很庆幸自己曾经在那里听了那十多分钟。

那个时候大概还不懂什么叫做恋爱的酸臭味。

躺在硬盘里的还有很多这样的场景,只不过,不是那么完美。

喜欢这个完美的时刻,

自负的觉得我用二位图像捕捉了爱情。

觉得这个瞬间就是属于他们的爱情。

很遗憾我不认识他们。

他们也无从知道我的存在。

希望你也喜欢这张图~

复活节应该算得上这个城市大日子吧。

那天晚上我们挤在百花圣母大教堂。

拿着分发的蜡烛和他们一起度过这个盛大的节日。

为了这种节日的庄严气氛教堂里没有开灯。

导致在这段神职人员入场的时候闪光灯无数。

为了拍到这张图也是费了很多功夫。

095,不,徕卡的黄斑在弱光的时候真的很难合焦。

这是唯一清晰,没有闪光灯干扰,没有手抖的一张图。

这个是我记录过的最神圣的时刻~

我喜欢《威尼斯商人》,这个地方真的很美。

深入到主城区以后看不到除了船以外的交通工具。

这是我非常喜欢的一点。

很讨厌现代汽车在照片里的不和谐感。恩,个人喜好。

这里多是十尺宽的巷子和错综复杂的水路。

记得我下车以后到住处的路上过了27座桥。

这里的墨鱼面很好吃。也是在这里第一学会吃意式火腿。

来这之前本来想拍繁忙穿梭的水路和斑驳的夜景。

离开的时候才发现那是下次来这里的事情。

喜欢穿梭在鲜有人迹的小巷。

发现一个有趣的老艺术家和他聊聊他的作品。

那种拼起来的镂空木质艺术品。

你可以把你的名字写进一个心的形状

当做一次许久未见的礼物。

那种淡淡潮湿发霉的味道和吹来的海风。

对那里的回忆都是这种浓浓的地中海味道。 

2017年 

-四月十三日

这里是北海道的札幌。如果你没尝过白色恋人巧克力。

那么你一定要去读一读岩井俊二的《情书》。

再不济,也要看看电影。

我钟爱他描述的那种细腻的加在封皮背后的爱情。

可惜的是我没见到这里的雪天。

还会再去一次,在下雪的季节。

可能每一个国度里靠北方的常年下雪的城市都有这样的特点?

这里大街小巷都是烧烤店。

没有吃到我一直想吃的活章鱼面。

那个时候我觉得下次还能一起来吃。

喜欢闲逛的感觉。札幌的晚上很繁华。

喜欢从窗户俯瞰札幌最发达的街区。

来的那一天还下着那年的最后一场雪。

可转眼第二天街上就人人穿着短袖。

多么多变的城市啊。

这是一个四月十三号还在下雪的城市。

那天早上我们计划去什么地方做什么已经想不起来了。

只是因为阴差阳错的上错了火车被困在了这个离札幌旁边的小站。

雪在不停的下。这是他最后的肆虐了。

被困在这里2个小时。

看着北海道最后一场雪。

喜欢那种雪融化在焦外的感觉。

也喜欢没有人的车站。

-十二月二十五号

对维也纳的印象仅仅剩下这三张图了。

房主很nice。是一个当地的小哥。

楼下是那种很东欧的火车站。

那天早上很早就出门。

在马路中间拍到了这张照片。

很喜欢这种暗调的鲜艳的感觉。

清晨的市场所有的商铺都关着门。

路过他们的时候和昨天下午完全不一样。

我喜欢夕阳直接闯过整条市场的那个早晨。

百水先生的百水公寓。

每次有人提到095就想到那种后景虚化。

其实095的前景虚化也很完美。

这是站在百水公寓顶层透过窗户拍摄的。

那是一个很普通的傍晚。

-十二月二十六号

这个年代久远的东欧城市。

很中意那段从布达和佩斯变成布达佩斯的桥段。

总之这里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

站在渔人堡的城墙上眺望对岸的国会。

天空还是阴沉着应该是因为早晨的小雨。

我是最不爱爬山的人类了吧。

可是那天就真的从一条人迹罕至的小路来到了这里。

爱这个阴沉沉的色调。

从这里看出去让我觉得整个城市就像是一个在玻璃柜里的艺术品。

精致又完美。

在旅游的途中碰到这样的夕阳真的很不容易。

这是一个处处都是惊喜的地方。

到河岸旁边的时候我已经错过了最美的夕阳。

如果那天走快一点点。

也许一切都不会是这样了吧。

这里应该是每一个来这里旅游的人都不会错过的咖啡店了吧。

纽约咖啡馆。

有着124年的悠久历史。

曾经是无数作家、作曲家、诗人、艺术家、画家出入的高端场所。

这种繁华的错觉。

所以我把他拍的看不出年代。

他就和100年前一样金碧辉煌人声鼎沸。

布达佩斯有很多这样的车站。

从食品到日常用品一应俱全。

这里到了晚上也是处处色彩缤纷。

这只是一个很普通的车站。

2018年

-二月二十七号

利物浦这个冰冷的城市终于下雪了。

不是简简单单的那种小雪。

那天早早起来。

心里知道这雪一到太阳出来就会化的无影无踪。

这是最开始来过的那个公园。

如果你一直看到这里你应该知道我在说什么。

之前什么时候来过这里了。这里还和原来一样没什么变化。

和上次一样的是。都是一个人。

那天早上街道上因为积雪车撵过时发出的特殊的声音。

让我想到了我的故乡。

-四月十三号

约了一直觉得穿品很喜欢的朋友一起。

在利物浦的 Philharmonic Hall附近。

这种复古的感觉。

正如我喜欢一眼看不出年代的作品一样。



-结语

总之这是一只复杂的镜头。 

昂贵的镜片材料和繁琐的加工过程和一些品牌效应导致这支镜头的售价很高。

拥有其一算是有生之年的小幸运。

现在仍然是我手感最好的一只镜头。

每次转动对焦环都能感受到那种丝滑的柔顺。

写这篇文章的初衷是分享一些不同于网上搜到的095图片

那种大范围的无休止的让人有点点头疼的虚化和漫天的吹嘘。、

这不是一篇测评。

更像是某个中二使用者的自我高潮和安慰。


本文纯属一些拍照片时候的想法。很个人,就当瞎扯看。

就是想做一个合辑整合一下所有我用这支头拍摄的照片。

将来我还会继续使用这支头去拍摄自己喜欢的事物。


最后的最后再附上一段最近看到的话。

----每呼吸一次会摄入10^22次方的氧原子进入我的身体,进入共价结构。 这一口呼吸至少有10^4次方以上的氧原子,被处在世界上一个很遥远角落里的,我没有见过的人呼吸过至少一次,这在一个月内就会做到,人一辈子一直在这么做。 而两个人在一个房间里的时候,一天可以有63克的氧气在彼此的肺当中交换。 愿在你所含全部原子再度按热力学第二定律回归自然之前,它们既经历过物性的神奇,也产生过人性的可爱----


希望大家可以好好珍惜身边的爱人。

感谢您的阅读。晚安。

-2018年4月19号  


 

评论(9)
热度(52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OFTER摄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