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摄影

还有头发,就还能拍。

如何做好摄影中的“加法”

Terry F:

摄影需要做减法,这已经成为了常识。实际上,减法是一个“避错”的工作,它的目的是排除画面中多余的内容,减少对主题的干扰。当你带着计划带着装备走到拍摄场景中,往往需要用“减法”思维去避免不必要的东西出现在画面上。

 

(左图背景中的房屋让主体不够突出,用烟雾弱化细节之后,画面更干净)

但并不是大家在运用这个道理之后都能拍出好片。当你把多余的内容减掉,让主题更突出的时候,却有可能发现这个主题非常无趣,毫无亮点。

 

上图就是一个无聊的减法运算。我回避了远处杂乱的荒草,近处杂乱的脚印,天空中差强人意的云层,只留下简单的人物和沙丘的线条。但仔细想想,这张图对于我来说毫无意思。没有观点,没有想象,没有强烈的情绪,也没有反映什么特征。

没有趣味,减法做的再好也是白搭。我们更需要学会找到一个有价值的主题,讲一个生动的故事或是展现一种强烈的情感。那么这时候,加法就显得至关重要了。

“加法”才是支撑内容价值的基础。没有做好“加法”,减法也无法达到效果。

-----------------------


  1. 失败的加法

其实很多人非常喜欢做加法。但又有着这样的疑惑:

“运用了这么多技术,为什么我的作品依旧普普通通?”

明明在画面里有光有景有美女,还能P的一手好照片,但为何依旧不够出众?

  (技术带来的不一定是大片,也有可能是一个大火球)  作者:Caras Ionut

(即便是技术高超的后期达人,倘若沉迷炫技,他们拼凑出来的无非只是插图而已)

单纯的技术或者内容上的堆砌,无法让一张普通的照片变成有冲击力的作品。你有技术别人也有,你有好看的模特,别人也有。那么你的优势在哪里体现呢?当大家都在努力的时候,你自以为的优势,可能早已变成平庸。

 

就像大厨和我做同一道菜,哪怕食材厨具完全一样,最终结果都有可能天壤之别

 

并不是只要舍得下料就能做出美味大餐。譬如说小王找到了个好看的模特,为了出众的效果让她搭配上了华丽的裙子,然后看到别人拍片用了气球用了伞,于是也把这俩带上。去了一个华丽的场景里拍照。拍完了觉得不够酷炫,又加上了倒影和黄蓝光。这么多东西加到一起,小王突然觉得自己变成了摄影大佬。

   

一位好厨子,不管做什么菜,都讲究食材搭配、火候以及配料方法。摄影师也一样,画面内容搭配好了,拍摄时机选好了,再加上合理的构图和布光,就能够拍摄出合格的照片。

 

上图就是一张合格的照片,也仅仅是合格而已,只能说应景、好看,该做的加法做了,该做的减法也做了,但并没有什么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它最大的亮点也不在于故事有多深奥,情绪有多强烈,无非就是200米长的灯串打造的场景比较壮观罢了。归根结底,这还是一张平庸的照片。

但是我们将食材搭配稍作调整,换一些配料,就能达到更加强烈的效果。拍摄成本下去了,内容反而更加耐人寻味。

内容搭配上的一点点变化都会给作品带来翻天覆地的影响。

-------------------


2. 优秀的加法

 那么我们该如何做好加法呢?

 以鸡蛋为例,我们来看看如何一步一步增加内容,把一个简单的鸡蛋拍成震撼的作品。

 极少有摄影师真的踏踏实实地拿鸡蛋为题材练习拍摄。但大家一定听说过弗罗基奥让达芬奇画蛋的故事。画蛋可以作为一个起点,那么拍蛋也有着同样的价值。

 

换句话说,连蛋都拍不好,你哪来的自信心拍人像大片?

我们可以把鸡蛋视为一个最基本的物体形态。加上合理的光影,使之产生各种不同的质感。

  作者:Empud

也可以用高级一些的布光让画面充满更加生动的气息。

  作者:D.A. Wagner

Paolo Farinella让鸡蛋的投影变成小鸡,给照片增加了不少乐趣。

 

我们还可以再进一步,给鸡蛋加上更丰富的故事。前不久的CT学员摄影比赛中,我们就看到了这样的作品。作者未央巧妙地将鸡蛋的故事放到笼中,暗示了鸡蛋的命运,给画面增加了强烈的戏剧效果。

  作者:未央Bulabula

当然,我们还可以继续增加故事内容,但并不是东西越多越好,故事讲清楚了,讲地深入人心了,就可以就此打住。留给观众继续思考的空间。一张好照片,一部好电影或是一本好小说,都不会弄得又臭又长。

---------------------


  3.  1+1+1的构思方法

·首先想清楚:画面中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

·然后思考用怎样的其他元素来填满画面并且能够达到支撑关键要素的目的?

·最后再审视一下自己有怎样的技能来实现画面?

我们以下图为例,大家可以想一下画面中最重要的元素是什么。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倘若你脑海中的关键词是:少女,长发,回首等,那恐怕你的起点就错了。

实际上这个画面的主体不是人物,而是雪景这个要素。人物可以换,动作可以改,衣着可以再挑一挑,但是雪在这个场合下是不可替代的要素。将雪作为思考的起点,让其他要素来配合这一主题会产生更强烈的效果。

思考过程如下:

 

在完成思考之后,就需要确定一下自己当前的技术能否实现画面,以及去哪里、准备什么道具之类的问题了。

在看完上面分析之后,大家不妨自己思考一下“雨”这个主题该如何去拍呢?

----------------------

4. 总而言之

我们选题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对生活进行思考的过程。我们要学会发现身边事物的特征和现象。不论是一个鸡蛋、一大片烟囱还是一颗破碎的心灵,都可以成为我们创作的出发点,然后把一个简单的主题慢慢做加法,变成完整的故事;故事要点到为止,要留有思考的空间。

当我们找到了合适的方向,对作品有了较高的预期效果,那么接下来的一步才是到实战中做减法。在下一个教程中,我将详细讲解如何在特定目标下做好摄影的减法,让画面的主题得到充分表达。

写在后面的话:

或许有人认为自己的作品,只要画面震撼、气势宏大、内容热门或者妹子好看就满足了。这是一个非常糟糕的目标。只有迷茫和懒惰的人才会这样给自己定这样的目标。实际上,摄影和其他艺术形式一样,不存在一个明确的最终目标,只是一个不断实现自我超越的游戏。

有一天你停止自我超越了,你就失败了。你的名望只会变成对自己的嘲讽。

(不针对任何人,只是个对新人的提醒,切勿对号入座)


评论(7)
热度(135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2. 阿书Terry F 转载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OFTER摄影 | Powered by LOFTER